首页 >> 学科动态 >> 期刊导读 >> 正文
 
饮食与炎症:代谢病和心血管之间相关联的一环


     现代社会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同时也造成了动脉粥样硬化(AS)性血管病发病率的增高。人们体重不折攀升,饮食结构变得不太健康,活动越来越少,这种代谢的变化增加了AS危险。肥胖、代谢综合征以及2型糖尿病(T2DM)正在逐渐成为流行病领域中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在美国,差不多70%的2型DM归因于超重和肥胖。    在过去20年中关于AS分子机制的研究以及各种营养物质、食物对代谢影响的研究的蓬勃开展大大加深了人们对营养素与食物的了解,从而有利于促进心脏健康。推广以全谷食品、豆类、蔬菜、水果为主,限制牛、羊肉、全乳制品、高糖食品和饮料,这样的的饮食模式已经使患很多种慢性病的危险降低。从更广的层面来说,已证明,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也必然包括健康饮食)使冠心病的发病率降低83%,妇女糖尿病降低91%,男性结肠癌降低71%(据Rimm等,2004)。尽管证据充分,但“西方”饮食结构的转变仍不理想。成人和青年人的蔬菜和水果消耗量仍低于推荐标准,仅有24.5%的成人和21.4%的青年人,每人至少摄5道这种食物。精粮和高糖食品的摄食还在上升。水果和蔬菜的消耗低,加上体力活动少,现在已经成为发达国家10大最常见死因之一。号    本文就不健康饮食可能引起促-炎症环境(pro-inflammatory milieu),继而造成代谢病、血管病这一机制的相关文献作一综述。餐后状态     有证据表明,餐后状态下所发生的某些异常情况对AS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餐后高甘油三酯血症已被证明是非糖尿病个体患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还可能是T2DM病人颈动脉内
您正在浏览的网页是文摘

点这里查看全文

编辑推荐
推广